English

装潢垃圾何时休

2000-10-2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莫江兰 我有话说

刺耳的电锯声从早上7点半一直响到晚7点:房间里的卫生间被敲掉、厨房间被敲掉、阳台也被敲掉了,一扇扇门破碎了,一袋袋装潢垃圾被运出居民楼。如今,越来越多的建筑装潢垃圾成为影响城市环境卫生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装潢垃圾每月可达几十吨

居住在某小区的王女士最近请好友到家做客心里总有些不安:因为自己居住的那栋楼前几大堆装潢垃圾虽然已有20多天了,但至今还没有运走,垃圾上已是苍蝇乱飞、污水横流、气味难闻了。

装潢垃圾是指因装修而产生的垃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住房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新入住的房屋要进行装修自不必说,旧房屋也成为居民装修、改造的对象。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北京市每年装修的用户达20多万户,以每户平均1吨装潢垃圾计算,每年产生的装潢垃圾可达20多万吨。

与生活垃圾不同的是,装潢垃圾大多为碎水泥,无用的木头条、块等,一般无回收利用价值。在垃圾的处理上,也与生活垃圾不同。目前,北京的一惯做法是:装潢垃圾由居民自行处理。

但自行处理的最大弊端是:垃圾处理不及时。一般家庭装修都在1—2个月,而随时产生的垃圾一般都得等到工程结束才能清理。虽然垃圾大部分被包装袋装着,但近60天的风吹雨打,烈日曝晒,不仅尘土满天,气味也让人无法承受。一些物业公司不得不以收取装修费用,并以暂不退押金为由督促装潢垃圾的及时清理,除此之外,装修中造成的浪费也是惊人的。有人算过一笔帐:以一户打掉一面墙,或卫生间的瓷砖以及为砌墙、贴瓷砖的成本、人力等最低花费也在一千元以上。

建设部副部长叶如棠对目前新建住宅普遍存在住户大拆大改的问题深感不安,“事实上这已成为一种公害,其中干扰之长久、隐患之危险、浪费之严重更是有目共睹。”

选毛坯房还是装修房?

在商品房发展之初就有装修房与毛坯房之分。装修房就是厨房、卫生间已装修到位,设备包括燃气灶、抽油烟机、卫生洁具等,还有厨房、卫生间内的地面、墙面及天花板在交房时都已装修完毕,可以一并交付使用,有些装修房还带地板和空调,客户只要购买电器家具即可入住了,而所谓的毛坯房就是习惯意义上不带装修的商品房,也即现在市面上最“大众”的产品类型——墙面粉平,地面水泥抹平,带简单座便器和洗水池,其他需要购房者自己装修。

有专家称,建造“毛坯房”或出售装修房是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的重要途径。但目前在市场上纯粹的精装修房或粗略的毛坯房并不被看好。北京伟业公司对291位客户进行调查,发现由于人们的经济条件、生活水平不一,对商品房如何选择装修也呈现不同的追求目标。经济条件好的购房者,多选择以送装修为卖点之一的项目,以免去二次装修带来的浪费。一位购房者称:把厨、卫甚至地板、空调交给开发商来做,要比客户自己做方便,数量上的批发效应自不必说,施工上也要省掉相当的重复劳动,还能节约能源,搬入新房后的几个月的敲敲打打也基本用不着了。但选择精装修房的费用支出可能要大些。

大多数客户仍希望装修由自己来订立方案,认为此举可以体现出不同的品位追求。如此一来,不管房地产商提供的是怎样的房屋结构,消费者在装修时都可能进行第二次改造,也就自然产生不少的装潢垃圾了。调查中,只有极少数购房者选择无任何装修的低档商品房的毛坯房,或只有粗略的厨卫装修。

因地制宜适应不同的需要

上海市为了减少居民二次装修时造成的建筑材料的浪费,曾出台了“住宅建筑初装饰设计、竣工检验规定”,其中规定卫生间和厨房间可不安装马桶、不设工作台、不贴磁砖,房间可不进行粉刷,每套住宅不安装房门,只有总门设防盗功能的分户门,还建议建封闭式阳台,以扩大卧室或起居室面积,但因此规定并未作为强制性文件在整个住宅建造系统推广,所以至今“毛坯房”住宅还不多见。

在北京,建造成何种形式的房屋全由开发商依市场而定,北京市建委一位人士称,目前尚未对此有硬性规定。

专家建议,今后建造的住宅在基本保持“毛坯房”的格局下,对一部分经济条件不佳,希望一般装修后即可入住的消费者,可在其购房后按个人要求添加必要的设施,而对不要求添加设施的消费者,则应降低售房收费,这样,既满足了不同层次住房消费的需求,又能使建筑装潢垃圾大大减少下来。

据了解,在国外,除别墅外,城市里的公寓大多是装修过的。

令人欣慰的是,建设部正在积极推广装修房的建设,并将之视为住宅产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届时,居民楼里此起彼伏的敲敲打打声以及造成的重大浪费和环境污染真的会离我们远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